中國大陸記者和宗薩欽哲仁波切的佛學問答 作者:南方人物周刊记者 施雨华


部份摘錄:


記者問:佛學是真理還是對世界的一種見解?



仁波切說:嗯,如同所有的思想路徑或體系,佛教對整個世界,以及個人世界——我們自己,有一種獨有的見解。因為說到底是自我“創造”了整個世界。我想禪宗有個說法:學佛是為了了解自我,而了解自我是為了明白自我并不存在。所以,以此為背景,我會說佛教對自我和世界的真相是什么有相當復雜的分析和見解。如果你檢視佛教的教法,比如關於無常的教導,關於因緣而起或“緣起”的教導,你可以分析,甚至帶著一些懷疑的態度,來判斷它們是不是正確的。我會說佛教是理解世界的一種觀點,而且我會強調它是相當深奧的一種觀點。我不想說佛教所說的真理是唯一的真理。那就太自大了。但作為一個佛教徒,我認為佛教中所說的真理針對的是個體性的體驗。就我來說它是足夠的。對我而言它是令人滿意的。


記者問:佛教對事物的本性有什麼獨特看法?



仁波切說:這不太容易回答,因為當我們談到最初的本性,談到究竟真理,我們別無選擇,只能用相對的措辭。當我們需要將真理只是當作簡單的真實來談論,我們首先不得不說到什么是不真實的。這是我們人類理解事物的唯一方法。因此,在佛教中,當我們談到現象的本性,我們以兩種傳統的方法入手。我們嘗試在相對層面上和究竟層面上去觀察現象。在相對層面上,佛教徒視一切和合現象為無常。任何由我執而生的情感,總會導致痛苦。一個佛教徒會這樣概括相對的見地。當我們談到究竟的見地、絕對終極的真理,我們的工具和方法就不夠了,語言、邏輯、實驗室,不管什么都不夠用了。

我們有的那些東西,都是非常非常有限的。我們沒有弄明白完整真理的工具。佛教經典中有個故事說的是6個沒有見過大象的盲人嘗試描述大象。摸到大象肚子的人說它是圓的,摸到鼻子的人認為大象很長。諸如此類。


    所以,佛教中的究竟真理,至多以“空性”來標示。但這也只不過是一個詞而已。話雖如此,佛教中究竟真理的概念并不是隨意的東西,像那些你覺得匪夷所思,不可描述,不可思議的東西,你讀完了后就把它放回書架上。它不止於此。究竟真理,雖然是不可描述的,但卻是你可以真正領悟到的。這就是為什么在佛教裡,有一個非常精深的禪修系統來引導你去那兒。我覺得有個非常好的例子。你怎么向沒有嘗過鹽的人描述鹽的味道呢?我們可以給他們糖和香料,然后說,“這不是鹽的味道。”

通過這種分析,你會發展出一種智慧或信心,知道你所見的,和你所感知的并非是究竟實相,明白嗎?這是我們普通人能做到的最好程度。你可以推翻自己的判斷、自己的確信,.你不固守己見。當你持續那么做,你會開始體驗到某些適於究竟真理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傅瑜伽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