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發現了死亡-愛爾蘭詩人 葉慈(Yeats


 


  軍人在戰場上每天要面臨死亡的威脅,用身心俱疲來形容他們茫然的狀態,再貼切不過。他們會陷入一種集體昇華的境界,視死如歸,忘卻小我,將職業軍人的理想與所學發揮到極致。


  觀察一下征戰不斷的士兵,會發現他們的神情非常駭人,一臉茫然無主,猶如行屍走肉。進入了這種狀態後,戰士看來彷彿已揭開不朽的神秘之幕,直搗死亡陣地,被一種強大、無力感的非人意志給控制住了。


  死亡對他們不再是個謎,因為他們早就跟死神交手過了,見過、聽過、也聞過、嘗過。對戰鬥的士兵而言,面對死亡不再是生命的課題;學習體驗生命的樂趣與情感,反倒成了一輩子的挑戰。


  戰士打仗的時間越長,心裡就越麻木,也更加厭戰。戰士處在這種身心俱疲的狀況下,會開始把死亡當作一種解脫,因為死亡就像他們渴求的休息與安眠一般,我就見過疲憊的戰士在身陷險境時還能呼呼大睡。我自己在越南的日子,也有數回把戰死當作解脫的時候。真正休息幾小時之後,思緒倒又清明了起來。


  在越南待了三個月後,我發現除了戰爭之外,很難相信還有什麼東西是真實的。待了六個月後,我常幻想回美國之後要躲起來當隱士。我很難面對回家的光景,不想跟任何人說我的戰爭經驗,因為我再也回不去那時的我。


  我相信一定會有人不厭戰,卻又痛恨作戰時的每一分每一刻。他們或許很能融入軍旅生活和軍事演綀,對於作戰卻只感到厭惡和恐懼。我也曾親眼目睹最埋怨戰爭的人,卻難以抗拒戰爭的吸引力。


  戰爭是個奇觀,看得到的,而它帶來的影響絕對不能小覷。身為人類,我們本來就會想要看、想要觀察,值得一看的東西都不想放過。這樣的慾望,讓我們進一步想要親身體會目睹的東西。看到有人在路上圍觀車禍現場,就會瞭解人類天生愛看災難事故,或許也因此造就了我們的好奇心或衝動,愛看新奇、特別,大開眼界的東西。身為人類,一些普通的,日常的東西不能滿足我們,因為沒什麼好興奮的。許許多多的士兵曾被徵召作戰,親眼目睹戰爭帶來的混亂與殘忍。男人會有這種經歷戰爭的欲念,可說是想要逃開平民生活的一成不變,以及平凡日子的種種限制…..


<部份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傅瑜伽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