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和尚?星雲:這些人都不了解我
2007/01/15


【聯合報記者梁玉芳】



當星雲法師上月廿八日在梵蒂岡親自把觀音像送到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手中,星雲這位十二歲出家、一生沒有領過畢業證書的大和尚,繼他在世界各他創建一百多個道場,宗教版圖遠大過台灣邦交國後,再一次在世界舞台打響台灣名號。



說起七十一歲的星雲大師和他一手創造的佛光山橫跨五洲的佛教王國,可說是台灣的宗教奇蹟。回首民國卅八年,星雲法師隨著「僧侶救護隊」渡海來台,一位年輕的揚州和尚,芒鞋破缽,身無分文,甚且語言不通。當時沒有人能夠想像,如今的佛光山,竟能擁有一百萬以上信眾,全球一百個別分院,在星雲帶領下,人種不分黃、白、黑、紅,一樣誠心稱誦「阿彌陀佛」。



作家符芝瑛為星雲作傳時指出,佛光山創造了五十個「佛教界的第一」,包括星雲最先上電台弘法、出第一張佛教唱片、在國家殿堂弘法、佛化婚禮、都市佛學院、城市道場、世界佛學會考、編印「佛光大辭典」等等,不僅×下佛教界的新紀錄,也讓芸芸眾生能在紅塵場中求道場,「沒有星雲大師『人間佛教』打開了學佛風氣,台灣不會有佛光山,也不會有慈濟、法鼓山」。

宗教學者江燦騰形容,星雲的佛光山是開了一家「佛教百貨公司」,各項服務應有盡有;更有人盛讚星雲擘畫佛光山王國的心思細密與前瞻眼光,直說他若不出家而從商,「一定是另一個王永慶」。



總是滿面笑容的星雲為了全球弘法,有人從他的日記統計,他一年的旅程大約要繞地球二周半,平均每天旅行一百六十公里,足跡遍及各洲,服務各地的華僑及外國信眾。這樣的海外人脈,也被僑務委員會看上,力邀星雲出任僑務委員,使得星雲再度與政治結緣。

的確,身為方外人物的星雲一直都很難和紅塵中的政治撇清。由一九七三年,政府力邀星雲出任「中日佛教關係促進會」會長,到民國七十八年,星雲以國民黨中評委身分,率領二百多人浩浩蕩蕩赴大陸,受到中共「高規格」的接待;六四之後,星雲在美國西來寺接待出走的香港新華社社長許家屯,更是把他一介出家人推入敏感的兩岸漩渦之中,使得兩岸宗教交流還一度為之中斷。



在國內,一再聲稱只剩阿里山都要選省長的吳伯雄最後毅然退選,得之於星雲的一句話:「你自己畫了一個圈,自己站在裡面罰站」;陳履安決定參選總統,也是因為星雲勸進。如今頂著「僑務委員」的頭銜拜訪教宗,更引來許多猜測。相較於慈濟功德會證嚴法師面對政治浪潮的嚴謹自持,星雲總顯得更隨緣,也更入世,「政治和尚」的批評也始終不斷。


大師的反應又如何呢?「說我是政治和尚或做生意的和尚,這些人都不了解我,多數甚至不認識我,沒見過我,我也覺得無奈。」、「如果他覺得這樣有趣味,就給他歡喜吧。」他認為,早年台灣佛教封閉,佛光山開山後,常有從政者、在位者參訪,出家人沒有分別心,卻因此招來「政治和尚」之名,但現在道場多了,政治人物拜訪的法師也多了,「封給我的『政治和尚』,我看也不適用了」。


跟隨星雲數十年的西來寺住持慈容法師表示,所有的批評對大師是「不增不減」,她期待外界勿以「牛糞心看星雲,心裡有佛心,看人就是佛,心裡裝的是牛糞,看人也像是牛糞了;大師不過是站在宗教立場做對人有利的事,一生不會改變。



全文網址: 政治和尚?星雲:這些人都不了解我 - 星雲法師 - 大千聞人錄 - udn台灣人物 http://mag.udn.com/mag/people/storypage.jsp?f_ART_ID=389677#ixzz1v7fwaGNh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傅瑜伽Fu~ 的頭像
    傅瑜伽Fu~

    如夢如幻。Fu~的部落格

    傅瑜伽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